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席
葉玉如教授
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及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
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

教授是享譽國際的神經科學家,也是研究神經退化性疾病藥物的翹楚。她在神經營養因子領域做了許多突破性的工作,發現了這些蛋白在神經細胞存活和發育過程中的作用。她的研究成果爲我們了解腦部發育、記憶形成以及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的分子機制奠定了堅實基礎,對神經科學的發展有重要意義。

作為一名學者,葉教授可說是完美典範。她既是熱心的院長,春風化雨的良師,也是國際著名的神經科學家。她以熱誠擔負各項職責,表現舉重若輕。作為科大理學院院長和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她每天的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清早就開始指導學生,幷一直工作到晚上。葉教授在腦退化症和柏金遜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得到科學界廣泛認同,先後獲頒多個獎項,為自己和香港科技大學贏得美譽。她在2003及2011年兩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更在2004年獲頒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是首個在生命科學領域得獎的中國人。她在200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這是中國學術界的最高殊榮。除了獎項和榮譽之外,更重要的是葉教授帶動了香港的科研氛圍,成立先進的研究平台。她也爲治療與年齡相關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帶來希望,推開中醫藥走向世界的大門。2011年,葉教授於亞太經合組織婦女與經濟高峰會獲頒創新女科學家獎;同年,她亦獲頒法國國家榮譽騎士勳章。我們期待這位優秀的女科學家成為中國的居禮夫人。

捐贈者
晨興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