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國際商學教授席
諳寧寶教授
市場學系講座教授

科大消費心理及市場學專家諳寧寶教授善於破解迷思。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全球有逾20億人肥胖或超重,涉及醫療開支達數以萬億元計。儘管醫學研究指出,飲食過度為肥胖主因,但其他原因如缺乏運動卻更受關注。諳寧寶教授認為,這些想法導致不良飲食態度。

諳教授畢業於邦加羅爾印度管理研究所和哥倫比亞大學,2004年加入科大商學院,為商學院發展成為全球頂尖商學院作出貢獻。他曾獲美國消費者心理學協會頒發新晉學者成就獎,也是該會年會的聯合主席。現為《消費者心理期刊》的總編輯。

他的研究發現,消費者對肥胖成因的想法,源於轉移視線的市場營銷計劃。他提出獨特見解:過度飲食源於粉飾工程,他稱此為「leanwashing」。廣告訊息經過「粉飾」後,過度簡化卡路里的角色,強調鍛練身體或「均衡」的生活模式,引導消費者忽略飲食不良引致肥胖,從而轉移對食物產品的關注。

他以這項創新研究為基礎,為食品工業、政府組織、非政府機構及公眾提供真知灼見。2016年,他在研究中評估抵制粉飾工程不同策略的成效,這些措施包括政府干預、社會活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及業界的自我制約。

諳教授的研究獲《南華早報》、《哈芬登郵報》及《印度時報》等傳媒報道。他獲營銷科學研究院學者殊榮,也經常就消費動機、行為實驗及自制能力發表評論,在不少工業產生顯著影響。他的研究推動有助減少風險行為的發展項目,如暴食和吸煙,也有助及早發現兒童疾病。

諳寧寶教授熱愛工作,以教育工作者身分發揮影響力。他在大學教授不同級別課程,統籌並與博士研究生和初級教學人員合作研究項目,也積極為學校教師提供培訓。一言之,他致力在個人、本地及國際層面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