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民偉博士納米科學教授席
戴希教授
物理學系講座教授

在微觀狀態下,物質可以奇形怪狀,其行為更往往無法預測。以看似千奇百怪的量子材料為例,其非凡特性或許代表著科技的未來。過去十年,走在材料科學、物理學和工程學前沿的研究人員,正因希望解鎖量子物質的潛力而連成一線,而領導其中的,正是科大拓撲材料理論的領先專家:蒙民偉博士納米科學教授戴希教授。

拓撲材料是新發現的量子物質狀態,憑藉獨特的電子特性為無數實際應用打開了大門,迎來了新的磁性存儲介質、更好的催化劑,甚至是高溫超導體。戴教授以拓撲材料研究彌合了理論物理學與實驗科學的差距,貢獻舉足輕重。他與團隊把抽象的拓撲物質理論意念帶進現實世界材料,最終推動科學家建立全新的物料「元素週期表」。拓撲絕緣體Bi2Se3家族便是其中一例,這項團隊迄今最重要的預測,已促成拓撲材料類別的新發現。

這些具突破性的理論在全球啟發了大量實驗活動和應用。戴教授的開創性框架能分析密切相關的電子系統,現已被廣泛應用於判別過渡金屬氧化物和稀土化合物的電子結構。他對拓撲材料新家族外爾半金屬(Weyl semimetal) TaAs的理論識別,也迅速獲得光子發射與量子輸運實驗的驗證。

戴教授在研究事業成績斐然,憑藉上述研究成果與無數其他成就在科學界屢獲殊榮 ,包括全球華人物理與天文學會頒授亞洲成就獎、周光召基金會的基礎科學獎,以及最近由美國物理學會頒發的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獎。戴教授更於2020年榮登Web of Science集團「被引用次數最高研究員名錄」。

戴教授於1999年在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獲授哲學博士後,曾先後於香港科技大學、美國羅格斯大學及波士頓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他於2007年回到中國科學院並迅速晉升至物理研究所傑出教授。這名傑出的學者在2017年9月再次加入科大出任物理系教授,現為該系講座教授,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