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英燦能源工程及環境學教授席
邵敏華教授
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主任及講座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能源研究院院長

隨著科技高速發展,加上可持續發展越來越備受關注,世界各地的研究員均正積極尋求新方法,務求回應現代社會迫切面對的能源與環境相關挑戰。其中一些最富前景的實際應用來自材料科學與電化學領域,這些都是科大最近委任的張英燦能源工程及環境學教授:邵敏華教授的主要專業領域。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主任及講座教授兼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長邵教授是國際公認的學者,引領多個領域研究已累績了20年的成功經驗,研究專題包括電化學系統、納米材料和電動汽車,獲頒授張英燦能源工程及環境學教授確是實至名歸。此冠名講座教授席是為支持科大其中一個重要使命而設,目的是促進科學與工程突破以改善人類生活。

電化學能源的轉化與儲存是邵教授與團隊的重大創新方向。邵教授現正帶領的多項創新計劃均獲本地及國家重要資助機構支持,研究主題包括高性能與長壽氫電池、高能量密度固態鋰電池等。當中邵教授及其團隊更研發出一個新配方,不僅大幅降低鉑於催化劑的所需含量達八成,更刷新氫燃料電池發電耐久性的世界記錄。這些研究在永續發展的先進應用能推動新一代環保能源設備,前途無可限量。

邵教授於2006年在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畢業,獲授材料科學及工程哲學博士後投身業界,先後效力美國聯合技術動力(UTC Power)和福特汽車公司,在不同重要崗位磨練先進納米材料與電動汽車開發的應用技能。他於2014年加入科大任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副教授,在教學事業上平步青雲,至2021年成為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長。

過去20年來,邵教授已發表了超過240份經同行評審的論文,申請專利超過30項,其中19項已獲得專利。除了為多份知名學術期刊肩負重要的編輯職務,邵教授的成就也獲多項殊榮嘉許,包括國際傑出青年化學工程師獎(2022)和科大工學院卓越教學嘉許獎(2017)。他是香港青年科學院其中一位創會成員,並憑藉其卓越的技術貢獻、策略領導和師友指導技巧獲授UTC技術院士名銜。

科大很高興能夠向邵教授頒授冠名教授席,進一步表揚這位傑出科學家的不凡成就。